阿花

废话连篇,坑品极差

关于横滨武侦村实际考察记录

乡村paro

OOC预警

无脑沙雕预警

方言混杂预警

逻辑死

含敦镜花cp要素


众所周知近几年横滨市武侦村和港黑村在种植生产方面表现优异。尤其是水稻种植,产量年年稳定上涨,不仅实现自给自足还能大量出口,可谓是全国种植典范村。

近日大会中,横滨市领导人大力表彰两村,称其为横滨的骄傲与希望并于会议中赠与两位村长锦旗以表鼓励。

为了更进一步表示上层的重视,我市政府决定派出相关领导人进行巡视、指导并鼓励所有村民更加努力,永不止步,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走出横滨,冲出日本,跻入世界行列走向国际化。


好远大的理想。 

我坐在会议室最后一排偷偷摸鱼,开始思考今天能不能在超市开低价抢购前下班,今天水曜日两百三十日元可以买十个鸡蛋,想想昨晚打开冰箱满眼空的绝望我恨不得一下秒救冲出去。

太惨了,作为一条社畜,尤其是活在坂口安吾——那个发表“只要不下班就可以不用上班,不睡觉就可以不用起床”这样暴言的极品社畜手下,我过着007都不止的痛苦日子恨不得立即原地辞职。


看在工资的份上。我安慰自己。

虽然干得多但工资也比较可观,问题在于根本没时间花钱啊!挣来有什么用,哪天过劳死后给自己买个贵点的棺材吗?

想到这里,我的内心一阵凄苦,指尖的下意识停止转动。


——啪嗒

笔掉了。

一室目光瞬间聚在我身上。


冷汗留下,我艰难扯出一个尴尬而不失礼貌的微笑。


“那铃木同志你去怎么样?新人君多实践一下是好事。你这样的知识分子平时总坐在办公室里可不行,要把理论和实践结合才能做出更大的贡献啊。”


哈???

虽然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但答应就对了。


“好的领导,感谢您的赏识,我必定不辜负您的希望努力完成任务。”迅速起立鞠躬。




所以,究竟是什么?

“就是下乡寻访啊,”同事一脸怜悯,“因为总部离那两个村子太远了,去的话也没有额外的假,一回来就要连轴转还要写五千字的报告,所以都没人愿意去。”

……这算是什么,一支笔引发的惨案吗?


顶着同事同情的目光坐上新干线,转了好几站巴士,又徒步几里,终于走到了武侦村。

因为上级说不要大张旗鼓,所以就外派了我一个加坂口安吾。


“在这里等就可以了吗,坂口科长?”我和他正蹲在村头的石墩子上。

“打个电话吧。”

“好的。”


接我们的人来的很快,一个金色头发戴着眼镜看起来斯斯文文很有文化的样子,另一个少年白头,刘海乱七八糟不晓得是村里哪个狗啃的,要不是这孩子长得俊就真没眼看了。

他们两个都骑着小电驴,问我们要不要去村办公室喝口茶。

中岛敦,就是那个头发特别个性的小年轻在载我的时候特别不好意思,看着是一挺正直的青年。


“喝茶不必,放下行李就好的咯。”坂口安吾说话开始带上口音,我想起他说过他曾经在这里生活过一阵子。


“太宰…他过得安逸不?”坂口安吾在去放东西的路上犹豫问出。

“不晓那个死鬼得死到哪里去了。”国木田迅速回答,又马上意识到自己的失态,清了清嗓子露出一个礼貌的笑:“太宰可能在割猪草。”


“你们还养猪?”

“是啊。福泽村长教导我们养殖和种植要两手抓,充分实现自给自足,给周边的大伙儿做个好榜样。”

“村长规划得真好。”


“领导您认识太宰?”中岛敦有些好奇。

“以前很熟的嘞,就是不晓得他现在有没有原谅我。”

见我们好奇的目光坂口安吾继续说下去。

“我以前在港黑村住过,当时太宰也还是港黑村的,还有另外老好的朋友,当时我们就说以后都要在一起的。”

“但是后来我考上了省里大学给我娘晓得了。她就说幺儿啊,你不读娘以后死都不瞑的咯,然后我就去读书了。当时没来的及告别,又没现在这么先进可以联络他,觉得心里难受的慌。”

坂口安吾说道这里不由得低落起来。

“他肯定觉得我在扯把子(骗人)。”




沉默了一会儿,放下行李后他们俩就说带我们去参观。

“本来今天应该是福泽村长带两位去参观,但是他临时有点事情,等下子晚点就来。”

“莫得事莫得事。”我也在不知不觉间染上口音,“咱就这样挺好,麻烦两位同志了。”


沿着路走几步就有一间卫生所。

“那是与谢野医生。”国木田指指朝我们打招呼的女性,“她是卫生所所长,也是村委会的重要成员,我们或不可缺的好同志。”


“听说与谢野医生的医术相当了得。”

“是啊咱医生老厉害了,什么东西搁她手里都能整得好好的。”中岛敦露出自豪的微笑。


“说起来国木田同志是做什么的?”

“数学老师,平时在村里的学校教教娃儿们读书之类的。”

“国木田先生以前好厉害的咯,读书读得老有出息后来主动回来支援,说是不能忘本。”

“可真是个好同志,武侦村有您这样的人才肯定会发展的更好。”

“哪里哪里,是领导和村长指导的好。”国木田谦虚摆手。


“那中岛敦同志呢?”

“我还在读书,现在暑假回来帮忙做工。”少年腼腆的笑笑。

“那你这么俊有女朋友不?”

他瞬间脸红,喉咙里发出意义不明的音调。


“那就是有的咯。”

“有的,他跟邻居家的女玩儿谈朋友呢。”国木田替他回答。


“挺好,现在恋爱自由,人家娃儿谈谈恋爱牵牵小手多好啊。”

国木田点头称是,中岛敦脸更红了。


说着说着就走到了田边,一个小个子青年站在田里放下镰刀笑得老灿烂朝我们挥手。

“这位是宫泽贤治同志?”坂口安吾颔首示意。

“是,他是我们村干活最勤快的同志,一个顶仨。”国木田向我们介绍,“不仅如此,贤治具有积极向上的精神能在困难时带动所有人,也是为相当好的同志。”

“也是村委会的成员?”
“是。”

“了不得,武侦村村委会个个都是人才,难怪这几年成绩这么好。”我由衷感叹。


“多亏大伙儿帮忙。”戴着草帽的宫泽贤治向我们走来,并热情地问要不要试试看。

坂口安吾同意了,于是我也跟上前笨拙地拿起镰刀,听科长讲起当年的故事。


“以前我们仨还在一起时,森村长,就是港黑村村长经常叫我们一起喂猪。”他低头割草语速缓慢。

“要喂猪就要先打猪草,一般都是我和另外一个朋友做事,太宰就坐在草垛子上看我们,看无聊了就一头撞下去说要自杀。”

“然后我那个朋友就会把太宰拎起来。”

“喂猪也是,总不做事。”坂口安吾一脸怀缅。


“然后喂猪的潲水就往你身上溅。”欠打的声音从身后传来,我下意识转身,是太宰治。

坂口安吾的脸色一下僵住。

我不知道是因为当年潲水老往他身上溅这件事被人知道还是因为太宰治,可能两者兼具。总之他定住了好一会儿,才喊了声太宰,对方笑眯眯的应了。

当坂口安吾打算开口解释时,太宰治就说晓得晓得不用说了,然后举着弯刀开始在地上乱划,被边上的宫泽贤治阻拦。我身边的国木田眼神似乎也变了,不过他深呼一口气迅速收敛情绪,带我们继续参观。


坂口安吾临走前还看了太宰治好几眼,磨磨唧唧的,跟他说时候有啥子事情要搭把手的就去找自己,太宰治不说话就挥手把我们送走,低头继续糟蹋庄稼,被一旁叹气说莫要作孽的中岛敦阻止了。


“您别看太宰同志这样他还是个好人的。”中岛敦对我这样说,似乎怕我误解什么。

“当年从孤儿院里被扔出来还是他把我捡回武侦村的。”

“那是挺好。”就是听着坂口科长的回忆觉得这人怎么听着都不是靠谱的。


“啊,那是江川户副主任。”中岛敦指着前面那个在小卖部买糖的人说。

只见一个身着棕色小披风的小青年站在那里,怀里兜着把五颜六色的糖,另一只手还提了一袋。

龟龟诶,这孩子瞅着没成年啊,但是村委会成员肯定是成年的,于是我问:“那位江川户副主任今年贵庚?”


“二十有六。”那位副主任把嘴里的糖咀嚼几下吞下后回答我并朝我们点点头,“两位好。”


“江川户副主任!”远远有人呼喊他。

“怎的啦?”

“我家狗娃儿不晓得窜哪里去了!”

他喊道:“去你家后面那块挖笋子的地方找。”

“好嘞!谢谢副主任!”


见我们困惑,江川户得意一笑:“俺可是世界第一侦探。”

我似懂非懂地点头。

中岛敦在一旁帮腔:“咱江川户副主任可厉害了,瞅一眼就什么都晓得,大家人手安排种植都是要请教他的。”

他把江川户的事迹从找回老王家的老母鸡到把人口贩子带进警局都讲一遍。

“是好得不得了的咯。”我深以为然。

坂口科长则低头刷刷记录,估计这位副主任过两天就可以收到上级送来的锦旗了。


“不过他是不是不太认路啊。”目送江川户走上看起来就不太对的山路,我小声问中岛敦。

小伙子还不懂不形于色,眼角抽搐微笑都快绷不住了。


我见状善解人意地转向一边问望着江户川同样忧心仲仲的国木田。

“江川户副主任平时业务挺忙的不?”

“是…”

我迅速说出下一句。

“应该出门少都不熟路吧,中岛敦同志快去帮个忙。”

两人同时松口气,坂口科长也点点头,中岛敦说句失陪就追上去。

所以这位脑壳顶好使的副主任为什么会迷路啊?


顺着路走下去,我们还看到了一对兄妹,据说是村委会的预备人员。

“这两娃儿以后也是有出息的。”国木田这样说。

“感觉妹儿很粘阿哥?”

“粘的很呐,一下子看不到人就到处找。”


等我们再回到村委会办公室时,总算见到了福泽村长,武侦村的领导人。

这位村长也是满头白发,眉间有明显的皱纹,看起来是给愁的。但也不显老态,就是那种特别精神又带点凌厉的中年男性。

福泽村长见我们来就轻轻颔首,似乎是个挺严肃的人——如果我没有看见他手把桌上的小鱼干包装袋收了收的话。




经过简单的会谈之后坂口科长就安排我去做村民民意调查。


“村长?村长人好好的咯。”

“怎么个说法?”

“现在村委会的这些娃娃多多少少都是村长带出来的,江川户副主任还是他养子的嘞。”

“嘿呦,咱回事儿呢?”

“好像说是咱副主任以前是贼没自信一娃儿,给村长带好了。”

“有点厉害。”

“那是。”


“与谢野医生?”白天见到了谷崎润一郎同志浑身一抖,脸上的表情像是遇到了什么妖魔鬼怪。

我大感困惑,与谢野医生看着挺漂亮一妹儿啊,他怎么这幅表情。

“与谢野医生蛮好的,”他眼神恍惚,“蛮好的。”

他妹子一看这样就赶紧安慰他,我估摸着这采访也做不下去了,就默默离开。


“与谢野医生?”我又拦住路过的宫泽贤治。

“是个顶好的人!我家牛都是她给治好的。”他眼神明亮,跟谷崎同志态度截然不同。

霍,这位医生不仅治人还能救动物,


“与谢野医生?”眼前自称武侦村老人的阿婆用颤颤巍巍的声音重复一遍。

她招招手示意我低头凑近些。

“她是村长从港黑村领回来的。”老人家小声说。

“哦?”

“我就晓得这个。”


“港黑村?”

“中原副主任贼俊!”自称阿花的女子陷入癫狂,“我明儿就凑齐彩礼去娶他!”

“大妹子冷静。”


“港黑村?”

“竞争关系的咯。”

“别的?”

大叔左右看看,贼眉贼眼放低声音:“据说他们村长喜欢玩奇迹暖暖。”

哈???


“隔壁村长?”

“他闺女可漂亮了,跟洋娃娃似的。”


“我们村长?猫?”

“不不不,猫一瞅着村长就躲。”


……

我自觉满载而归,抱着笔记本回去跟坂口科长报告。

听完我的报告,他沉默一瞬:“铃木同志,我是要你去做民意调查,不是武侦村街坊八卦调查。”



评论(18)

热度(7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